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元培工匠专家谷:产学研训智库专家入库服务...

信用动态

元培工匠专家谷:产学研训智库专家入库服务规范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     浏览次数:691

微信图片_20230411120918.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不只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而是企业开创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排头兵 ”。


微信图片_20230411120928.jpg


近日,在燕园人合集团有限公司及专家教授的共同努力下,元培工匠专家谷主导制定的《产学研训领域智库专家入库服务规范标准》已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顺利完成备案,且在国家标准委官网通道可以查验。值此,元培工匠专家谷将建立标准化工作制度,开展标准化宣传培训,提升标准化能力,引导人员自觉参与执行标准,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微信图片_20230411120931.jpg


据悉,企业标准有如下几种:

(1)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的企业产品标准。

(2)为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进步,制定的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产品标准;

(3)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选择或补充的标准;

(4)工艺、工装、半成品和方法标准;

(5)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


微信图片_20230411120924.jpg


2019年初,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牵头,正式启动了《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制定过程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落实“放管服”的要求,本着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服务企业发展的原则,将《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更名为《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形成了《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2021年11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司法部官网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里面涉及如下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411120936.jpg


(一)试点示范:县级以上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支持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和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树立行业发展标杆。

(二)“领跑者”制度:国家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动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先进技术、取得良好实施效益的企业标准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三)融资增信制度:国家实施标准融资增信制度。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建立支持企业标准创新的专项基金,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给予标准化水平高的企业信贷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标准交易、标准质押等活动。

(四)对标达标:国家鼓励企业对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持续开展对标达标活动。

(五)国际标准化服务: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承担或者参加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六)重点项目扶持政策:在企业申报工程建设、技术改造、科研攻关、金融支持等工作中,鼓励有关部门将企业基于自主创新成果制定的企业标准的水平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七)标准化服务业:国家鼓励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开展标准化专业技术服务工作,提升标准化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水平,服务企业标准化工作。

(八)人才培养:国家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开设标准化课程或者专业,加强企业标准化人才教育;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引导、帮助企业完善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推广企业标准化专业技能人员持证上岗,支持企业探索建立标准化运营专员机制,不断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支持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开展标准化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创建标准化技能实训基地。

(九)奖励政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加大对具有自主创新技术、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产生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的企业标准奖励力度;支持将先进企业标准纳入科学技术奖励范围;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企业和个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微信图片_20230411120942.jpg



元培商学院总院  民政部  中国招标投标网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工信部  农业部  科技部  民政部  商标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国家教育部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大博雅产学研基地  北京大学  元培智库  燕园少儿学堂  元培工匠研究院  燕园人合集团  北京元培商学院 

返回首页 | 主办单位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热线:010-62961467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28988号  

解释权归北京滴信培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